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2015.4.17 誠品行旅 - 文創零分之誠品行旅住宿心得


這樣的房間,覺得一宵值多少金?


容我介紹一下:這個房間共11坪(含衛浴),一大牀。窗外景色,是最近列為國定古蹟的臺北機廠,但5樓(印象中)的位置,視線完全被市民大道高架橋阻擋。


沒有陽台,只見汽車在水泥橋來來回回,空間顯得侷促,我看了就顰蹙。對了這是無障礙房型,問問家人(輪椅使用者)的意見,好吧,放棄無障礙房,住普通房。

到了普通房,長這樣:


轉了方向,變成面向信義計畫區。除了樓層變高外,也多了陽台,似乎好多了。但我忍不住要抱怨:明明是同價位的房型,卻將無障礙房設計在主客觀條件最差的地方,還省略掉陽台。這種差別,雖然在其他飯店也存在,但都不大。要像誠品一樣,幾乎是刻意到歧視的程度,還真是前所未聞。

※補充:其實這中間有點不愉快。因為我最初訂的,就是普通房而非無障礙房,但誠品員工看到家人用輪椅,便『自動升等』成無障礙房。發現落差太大,要求換回原來房型時,還一度以『今天有團客太滿了』婉拒。

裝璜或許見人見智,但我覺得普通。與連鎖體系的Holiday Inn或Four Points福朋喜來登,實在沒有甚麼差別,但誠品的房價是人家的3倍!追根究底,我看不出這間號稱「文創」、「Design」的飯店,他的文創究竟在哪?

或許在牀?


或許在桌?



該是吧台了吧?有遠見、GQ等等,似乎真有些文青書卷氣。(誠品很貼心,有百貨現在促銷很大的Nespresso膠囊咖啡機乙台喔!)


僅容一床二椅的雅緻套房,現正限時開幕特價,一晚含稅只要TWD 9,009(原價未稅TWD 11,000)。裝璜有無文創,恕小弟天資駑鈍看不出來。但價格嘛,肯定很文創。

再來看看浴室:

在這樣一間號稱文創的旅館,我只覺得:你漱口杯、備品,跟別人有何不一樣嗎,說好的文創呢?




看到網路上,有些部落客稱讚備品是歐舒丹(L'OCCITANE)。歐舒丹是個好牌子,我很喜歡,他的咖啡我也造訪過許多次。但我也住過好幾家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這個大型的連鎖集團,備品也常是歐舒丹。



讓我想到前年住過的「Park Hyatt Maldives Hadahaa」馬爾地夫君悅酒店網誌鏈結。雖是連鎖酒店,但其洗髮乳、沐浴乳,皆取自島上自家製的有機藥草。由於一次即丟的塑膠瓶,會對馬爾地夫造成垃圾問題,Hyatt係將液體直接填充房間中的陶罐(如下圖),有特色又環保。既然誠品自稱文創,應該也能從這個方向思考吧?
Park Hyatt Maldives Hadahaa園景房的戶外淋浴



這是窗外的景色,基本上算是相對優秀,因為松山菸廠本身就有不錯的自然條件。





也可以看到鬧得滿城風雨的臺北大巨蛋,下方則是舊菸廠的建築物,已列為古蹟。



三三兩兩散步中的人群。



乘著電梯移動,來到大廳。



大廳大概是誠品行旅的唯一亮點,符合文青打卡的口味。很多部落客也都拍得美美的。的確很美,我拿手機隨便拍,也美得像明信片一樣。

但他們沒跟你們說:上面那排的書是裝飾用的,僅有下面那排的書可以看──但都硬塞到很難抽出來。我沒那個力氣拉書,便罷了。說穿了,誠品大概也是不希望你破壞他們的文創作品。



桌上擺放一些書籍,供房客翻閱。這些書很美,但跟我所入住的城市脫節。



房客有免費的咖啡可喝,可續杯,小確幸。


但不是房客的話,這杯熱拿鐵要價250TWD(附餅乾)。

唉,好吧,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介紹這間飯店。再去健身房看了一下,大概只有30坪大(含廁所更衣室),機台數個。


我覺得這是以「應付」的心態在建置的。以這種價位,至少也來個烤箱、三溫暖吧!但抱歉沒有。廁所跟更衣室還是合一(只有一間),料必是為了呼應清水模的極簡風。



飯店走廊,隨處有書報架擺放遠見天下商周之流的雜誌。或許,這樣就可以稱作文創吧。



※補充:附上住宿證明





2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蘋果日報編輯
    看到您發表的文創旅店心得,其中關於大廳上排書籍是裝飾用的部份
    想詢問你是否願意讓蘋果即時使用照片及文字做報導
    在此謝謝您的回應
    感謝

    回覆刪除
  3. 非常實用實際的開箱文,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某些高級飯店 豪宅規劃
    都跟這裡一樣
    只是說得漂亮 實際上卻感受不到有何獨特之處
    價格是用地段來分的吧
    豪宅的話 就是建商搞的 只想趕快賣出去收錢
    管理交給管理公司這樣 但是要雞生蛋卻不給飼料

    回覆刪除
  5. 房間裡的電視櫃以及單椅,看起來是義大利進口原廠家具,若依照此規格,立燈和桌燈應該也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跟台北或是文創的連結是??

      刪除
    2. 單純只是看到喜歡的家具,沒什麼意思耶~
      (個人很喜歡那張書椅)

      版主別太激動,沒有要筆戰的意思。

      刪除
  6. 您好 在下年代 壹電視記者 看到您發表誠品旅館心得 覺得很有趣. 想詢問你是否願意 讓年代 和壹電視 將您的文字和照片 作為電視新聞使用素材 謝謝您的回應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是TVBS記者林韋龍,我希望能夠當面採訪您(週日、週一)。一同分享誠品行旅的住宿心得。不知您有空嗎?

    我的email(亦可在FB搜尋電郵,與我傳信息): vonlin1207@gmail.com

    期待您的回覆,感謝。

    回覆刪除
  8. 您好 我是中天新聞的記者 我姓李 得知您目前不在國內 想請問是否方便引用您的部落格部分內容及圖片做為新聞使用?相當感謝您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是《三立新聞網》編輯Jennifer
      今日誠品召開記者會,特地澄清大廳上的書不是假的,
      因此想引用您這篇文章的照片,不知你是否願意授權使用呢?
      我們會在照片下方加註照片提供者,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
      誠摯希望得到你的答覆,感謝!

      刪除
    2. 把一堆賣不掉或是沒法賣的書擺成那樣,看起來又沒有分類說明,
      那就是裝飾品了.....
      與其真的書放了長灰塵,生書蟲,
      寧願假的書還比較健康!
      唯一的好處就是照相很文青而已
      這樣還敢出來澄清... 就是真的沒有羞恥心了

      刪除
  10. 您好
    我是東森新聞雲ettoday記者敝姓胡
    想請問是否有榮幸能授權使用此篇文章的完整內容
    刊載於我們的網頁中,並註明出處連結回部落格
    非常感謝您!
    http://www.ettoday.net/news/focus/%E8%AB%96%E5%A3%87/

    回覆刪除
  11. 誠品實在沒有羞恥心 ,假借文創之名,行財團斂財之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