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2016.4 長榮航空的好夥伴 衣索比亞航空ShebaMiles


衣索比亞航空(ET)是東非的航空公司,一般人對其評價甚差,從硬體、服務到貴賓室,PTT慘烈的分享文便可知其一二。不過ET的哩程是顆亮點,就算是特價經濟艙,累積在很多星盟哩程計畫也都有100%。加上票價合理,很多人便為了保金衝金,特地去MR。

但鮮為人知的是:這事是相對的。長榮的特價經濟艙,累積在衣航 ShebaMiles 也有100%!尤其是促銷常常出現的V艙,累積在所有星盟都是0%,就連長榮自家也不收。偏偏衣航冰清玉潔,100%收!

相信大家身邊一定有很多BR粉,喜歡直飛、廉航不考慮、對CI更是敬而遠之。雖然筆者對長榮沒有特別好感,但也不禁歎息還沒整理http://www.accumiles.com之前,跟家人朋友一起飛的BR V哩程就這樣浪費了。例如,前年2月在長榮官網買的特價V艙,當時疑似是出了紕漏,過年連假卻標成平日價。若放在ShebaMiles,應該有3,094哩(http://www.accumiles.com/BR/V):



再來看看http://www.accumiles.com上面,星空聯盟諸航空查詢前10名,可發現大家真的很關心BR。而BR的艙等,累都在ET ShebaMiles 都有 100%!

BR NH UA LH ET
LH K 0% 30% 0% 25% 0%
ET E 0% 30% 50% 25% 25%
BR H 80% 70% 50% 50% 100%
TK W 25% 0% 0% 0% 0%
BR V 0% 0% 0% 0% 100%
BR Q 50% 50% 50% 25% 100%
LH L 25% 30% 50% 25% 25%
BR M 100% 100% 100% 100% 100%
CA K 25% 30% 25% 100% 100%
CA R 125% 125% 125% 0% 125%

另外,前幾日有人分享加州出發的新航K艙,這艙等在其他計畫都是0%。SQ自家也很兇殘,施捨個少少的10%。唯有專業的ET,人品高尚,堅持100%:

BRNHUASQET
SQK0%0%0%10%100%

看完了累積率,應該有人有興趣怎麼拿金。其實,結合累積率來看,ET金卡算是好拿的。日曆年內飛25K拿銀卡、50K拿金卡。而且似乎沒有要求ET最低哩程。也就是說,base臺灣、只飛長榮V艙,要拿ET金卡是可行的。但保級就幸苦一點了,ET每年都需要5萬哩,才能保次年。這點TK、A3還是有優勢多了,

(詳見ET官網http://0rz.tw/046LB




換票方面。ShebaMiles的洲際線兌換表並不優(詳見http://0rz.tw/tYUSP),北美來回商務艙要180K、歐洲來回120K。比較可看的,是遠東來回東南亞、或中亞,商務艙60K。可惜,土耳其被歸類到歐洲,而中東另有中東區。中亞只有:阿富汗、亞塞拜然、孟加拉、印度、吉爾吉斯、蒙古、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塔吉克。

哩程升等方面,遠東飛北美單程4萬哩經濟艙升商務、飛紐澳3萬,而且可以線上兌換,看起來不錯(詳見http://0rz.tw/g00l7)。但長榮升等,有限Y、B、K艙等,也是蠻硬(詳見http://0rz.tw/9NOhY)。而且上述換票,目前都還缺乏實戰。若大家有經驗的話,尚祈不吝回報。

總言之,ShebaMiles這個計畫,適合喜歡坐BR的一般旅客。或是公司就是BR鐵粉,為了顧全忠孝大義,只好忍痛配合的公費黨。也因為沒有其他累積選擇,所以ET是不二選,再看能不能順便賺個金卡吧!

最後來個小知識:ShebaMiles的Sheba(示巴),取自東非古王國名,在猶太、基督、伊斯蘭的經典中都有出現,是盛極一時的帝國,算是衣索比亞的古代輝煌。有點像國泰的Cathay,即「契丹」的音譯,在西遼時代聲名遠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