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2016.3.30 WUH-TNN MU2697


中國東方航空自2013年5月29日,每週三包機一班武漢=臺南(7月中之後,再追加週六班次)是不折不扣的陸客團專線,搭乘率均在8成以上,2014年8月起轉為定期航班。不過這個航班在3月30日後暫時中止半年,是否復航仍未知。

這次趁著亞洲萬里通5月將與東航分手前,燒了20,000哩換出臺北→南京→西安→武漢→臺南(經濟艙),一開口二停留一轉機,看了南京總統府又看了兵馬俑、黃鶴樓,一償多年想造訪歷史名場景的宿願,再回到臺南趁連假吃小吃,便湊巧換到這一班。


先說明一下怎麼查東航的位置:我的做法是到東航官網,勾選「積分」查是否有機位。為求保險,也會順便看一下Flying Blue。

有時兩邊會有不一致的情況──通常是東航官網看到機位較多。經過肉身實測,在亞洲萬里通換票,跟東航官網是一致的。不過,大概從來沒人在亞洲萬里通換過臺南的票,所以系統算不出來稅金,多花了一天讓他們人工電話確認。後來幫朋友再換武漢臺南,系統就能立刻能計算了。



到了武漢天河機場國際線航廈,相距大概步行10分鐘外是國內線,之間有免費電瓶車接駁。3月30日天氣不好,陰雨霪霪。


一進來就可以看到人山人海。往臺南的MU2697也顯示在螢光幕上。


人山人海的原因,並不是班次密集,是因為武漢機場國際線航廈非常小,跟臺灣的國內線機場差不多。一旁也聽到當地旅行團員直說「沒看過這麼小的國際機場」。但小也有小的好處,看看螢光幕,航班起前90-100分鐘才開櫃,60分鐘便關櫃,非常有效率。


放眼望去,已是國際線大廳的全部了。


若要到櫃臺(值機大廳),還要先安檢一次,否則祇能在大廳等候,大概是防恐的措施。


櫃臺大概有十來櫃,但班次不多的關係,只有幾櫃有人。


東航的櫃臺顯示是在G8-10,但現場一看明明是G6-8。


左邊二位便是陸客旅行社的人員,看他們手上滿滿的證件至少上百本。據她們說法,之後臺南航線似乎會改到宜昌三峽(YIH),但目前政策還不明。



拿到登機證了!櫃臺卻突然很堅持要我們跟他走,一路到查證櫃臺。原以為是證件有什麼問題,後才發現是為了給我「金卡」貼紙,黏在登機證上!


匆匆過了查證及安檢,進到登機區,共有登機門6座。


之後憑著邀請卡,到了唯一的貴賓室,由第三方經營。


基本上就是一堆沙發的貴賓室,沒有熱食,只有冷的三明治及餅乾可充飢。不期不待,不受傷害,回臺南再大啖小吃比較實際。


準備登機了,貴賓室的人會過來催促。


甚至東航的人也殺到貴賓室抓人,但其實這時離起飛還有近1小時。


雖然這次搭乘經濟艙,但華航翡翠卡似乎發揮功能,被邀請坐上VIP專車前往機坪。



一會兒坐定,發現旅行團還沒上。空姐一一跑來找我們聊天,問候說去哪裏玩了?吃過武漢美食沒有?


旅行團的車來了,瞬間熱鬧。


然後開始見證陸客團的威力。雖然早知這是陸客團專機,但現場看還是頗為震撼。有些人拿著疑似不符合登機箱尺寸的行李上來。還有二、三人經過商務艙時,順手摸了幾條毯子走,伴隨著空服員要他們快點坐下的口令。


一堆人坐下後,又突然起身,拿著自備的保溫瓶向空服員要熱水,人潮交織在一起逼得空姐再次叱責「快坐下」。最後空姐乾脆端出熱水壺來,為大家逐一添茶加水(這時都還沒後推,理論上應不能供應熱水?)。


由於流量管制,等候起飛的過程先去了廁所,一連推了2個廁所,才發現裏面都有人但沒上鎖,站在廁所等還被後面的老伯推擠說「怎麼不進去呢」?進去後,發現用過的衛生紙亂塞。用畢後,下個人進了廁所──還是沒鎖門。


回到座位了,顯示總飛行時間是2小時31分。


距離1053公里,這是大圓航線距離。但事實上因政策因素,中國許多航線無法走大圓。


等了10來分鐘後,後推後,飛機轉個彎就在跑道上,立刻起飛了。很快餐盒也來了。


吃的是:麵包、蛋糕、水果、含鹽花生外加餅乾乙包。


吃完以後睡一下,已經到臺灣上空。正途經臺中一帶,山上有雪。


從顯示器就看的出來,其實飛行路線非常曲繞,有如一個「3」,並非大圓航線。


即將降落。


飛過新營上空,下方的道路是國道1號。這幾天空氣並不好,霧霧濛濛。


降落後,到機坪載客是立榮地勤。


flightradar24上面的路線圖。


到臺南機場後,雖然有分國民與外籍旅客的入境通道,但事實上是全部混在一起排。而這班飛機隨即會以MU2698,飛回武漢。


臺南機場大廳人聲鼎沸,正是等候MU2698登機的陸客團。代辦地勤業務的是立榮航空。


現時臺南機場共有3班國際定期航線:武漢、香港、大阪關西。另有若干包機如華航鳥取、越捷胡志明,而越捷航空似乎有意闢闢胡志明定期航線,訂票網站已能選Tainan。

話說回來,MU2697暫時中止,推測應與陸客減量政策有關。因此,政府爭取東協旅客、開放相互免簽、觀光業改變「一條龍」商業模式,避免觀光客來源過度單一,都是未來施政應該要做的。而一連串改變,咸信也會與兩岸航線經營高度相關,就看未來的局勢怎麼變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